_芦柑与蜜橘

先看置顶。

【旌奚】难寄·絮念

*书信体,新坑。

*友情提示:可能是一把小刀…?

*部分私设,祝各位阅读愉快。




萧攸宁觉得她老爹最近有些古怪。

他总是盯着娘亲看。

其实她老爹一直是座望妻石,喜欢看自己媳妇儿并不是什么稀奇事。

可这回的古怪之处就在于,她老爹的眼神不对。

从前爹爹看着娘亲,就像是见着了这世间最好最好的东西,与阿黄盯着骨头的眼神有异曲同工之妙;可现在,萧攸宁总觉得爹爹的眼神不一样了。好像有些欲言又止,又好像有些隐忍的苦楚,甚至有几次,萧攸宁觉得自己看到了爹爹眼里的泪花。

在十二岁的小石榴眼里,爹爹的眼神,只能让她想起茶楼里张老头儿总喜欢讲的那个故事。

历历万乡,尺素难寄。

天涯浪人,笺短情长。

萧攸宁越想越觉得心里发毛,仿佛下一秒爹爹就又要披甲出征,她和娘亲就变成了孤儿寡母的可怜人。

可她看着娘亲神色如常,爹爹也并未有其他古怪,愣是一句话也问不出来了。

 

 

 

林奚是何等通透的人,她当然也注意到了萧平旌的古怪,以及自家小丫头的焦灼无助。

她有时想将事情原委给女儿讲清楚了,却又觉得前尘往事早已过去,不必再给孩子提。况且自家小姑娘急得团团转却又不敢贸然开口怕坏了事的焦灼样子实在是很可爱,她也就懒得解释了。

而她之所以能保持淡定,是因为她知道萧平旌为何古怪。

那天夜里她回屋发现自己药箱里的小隔层有被动过的痕迹,又见萧平旌居然破天荒不等自己就早早和衣睡了,便将事情猜出个七八分。

那药箱的隔层里,放着她从前独自云游时写的信。

那几年与平旌罅隙未解,一人在外,竟也不再寡言,每每都能写出好几纸的话来,却终究是尺素难寄。

便只得将那些信存在药箱里贴身带着。

后来与平旌归隐、成亲,日子过了这么久,这些信也不知怎的,就是舍不得扔。

 

 

 

从那年长亭再遇携手归隐起,萧平旌就对林奚的药箱充满了兴趣。

那次他偶然一瞥,发现药箱里还有个小小的隔层,显然是装不下草药书本的,便随口问林奚那小隔层里藏了什么。

哪知林奚避而不谈,反而叮嘱自己不要动乱了药箱。

这一来一去,萧平旌就更加好奇了。

可惜林奚时时将药箱带在身上,他也委实不太敢未经允许就翻了媳妇儿的东西,只得一直憋屈着。

那日夜里偶然瞧见林奚将药箱放在了房里,且半开着盖子,刚好能让他探进那隔层里去。

这时候再不趁火打劫一把,可就对不起萧二大爷的智商了。

可原本不看还不打紧,这一看,纵情江湖十余年还自号揽山河居士的萧大侠居然落下泪来。

他其实一直不太敢回忆那几年,大哥已逝,父王病重,大嫂和策儿远在琅琊,他一个人躲在甘州和自己拧巴着,心上的姑娘被他气跑了,丢在山水间,好像永远都找不回来。

而今日林奚这些从未寄出过的书信,却叫他不得不想起那几年了。

 

 

 

平旌亲启:

见字如晤。

平旌,昨日我在山上偶得了两株不错的芜芹子,方才才将草样描好入本。今日事已毕,我便提笔同你说说话。

我每次给你写信,都要开头致一句“平旌亲启”“见字如晤”。其实我自己知道,我永远都不会将这几纸废言寄给你,而你,大概也不会想见到我吧。

可也不知怎的,这一年来时时在纸上与你说一两句,竟已成了习惯。

从前在金陵,我总是个寡言的,倒是你一直在我耳边念叨个不停。从北燕和亲,到金陵逸闻,还总要说上那么一两句你在琅琊山上的趣事。平旌,那时我虽话少,可听你说,也觉鲜活有趣。我喜欢听的。

大概是轮回有数,从前我寡言,如今我再听不到你同我说话,就该轮到我自己喋喋不休了。

 

 

 

今日是初一,我方才在廊上站了一会儿,想看看是否有月可赏。

我大概也是有些傻了,到底是初一,哪儿有什么月华如水。

然启竹溪风光独好,夜空朗润,我也还算有福看到了几束残辉,倒也不算白费力气。

只是秋风已起,竹林里风声瑟瑟,听着有些瘆人。夜又凉了,我懒怠取木生火,便又回了屋里。

左右我打算在这里多住几日的,几处风光,也不急得一日看完。

 

 

 

平旌,我每次提笔前,总是想着有很多要紧话要同你说。真写起来,却又是芝麻粒似的流水混账,想来自己都觉得有些滑稽。

好在尺素难寄,我这些信你永远也不会看到,就权且容我这放肆一场吧。

我这几月在金陵周边,总听人说起北境新去的怀化将军。

他们说,怀化将军不愧是将门虎子。年纪轻轻,治军却严明,入军营不过一月便令将士们心服口服。

世子去后,老王爷病重,百姓们或许曾有恐慌吧。

可如今你去了,他们似乎又放下心来。

我从前在济风堂、在长林府,从未有过如此真切的体验,也从未想过北境与金陵之远近。

我知道保家卫国乃大丈夫天职,也知道长林之责,护卫北境,天经地义。

可这一年来,独自云游,遍访山河,置身在这海海人生里,我却好像隐约明白了北境之于千里之外的这些百姓,是何意义。

他们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北境,可他们一生的安乐悲欢,都与那个地方有关。

从前,长林是他们的底气。

如今,你就是他们的底气。

 

 

 

平旌,林奚自知清冷,家国天下之于我,虽有不能忘的原则与底线,却从未是真真切切担在肩膀上的责任。

我是医家,从前只想治病救人,往后大概也会是这样。

可是平旌,我还是为更了解你,也更了解长林而欣喜。

平旌,你是所有人的底气。

是老王爷的,是陛下的,是大梁百姓的,也是我的。

林奚为友,很为你骄傲。

 

 

 

外头风又起了。

启竹溪风景虽好,可这竹林一到夜晚总有些阴森,到底是美中不足了。

至此搁笔,愿君安好。

顺颂秋祺。

   

                                                   友 林奚


-TBC-



 
评论(21)
热度(39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芦柑与蜜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