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芦柑与蜜橘

先看置顶。

【旌奚】难寄·红豆

*《难寄》系列第四篇。

*前文指路:《难寄·絮念》《难寄·岁岁》《难寄·人不如旧》




平旌亲启:

见字如面。

我这一路似乎走得慢了些,本想着回来看看金陵的雪,待我行至城外,却已见一片绿意葱茏了。

城外风景独好,我多贪看几眼,便也就在这长亭内执笔与你写这一笺了。

 

 

 

前几日我经过启竹溪,想你从前说金陵周边的风光,数这一带最好。

如今不凑巧,你不能带我看这山水了。可山水犹在,林奚若不看,就真是辜负了。

我在启竹溪寻了一处木屋,虽简陋,但也颇有野趣。

你当年所言不虚,启竹溪风光多情,只留几日都还不够,下次真要好好待上一月。

但也就这几日,时间像是掐得刚刚好,我正有幸见了启竹溪春日苏醒过来。

我刚到启竹溪时,那溪面上还浮着未化完的薄冰,在溪中浣洗绢子时,手上还有些刺骨的凉意。

待到我离开的时候,那溪水已经奔流得甚欢,叮叮咚咚的,很好听。

他既歌唱得这样欢,林奚便厚颜,当它是原谅我擅闯这秘境,扰了他的清静罢。

我也听了还带着些赧然的新的春风吹过竹林,很是舒畅,只是夜间听此声到底有些瘆人了。

 

 

 

若要说这启竹溪最大的惊喜,大约是溪边那几树红豆了。

那几树大概已经有些年头,已是很高壮了。正是春返时,它们也可着劲儿抽芽发生。

世人知红豆,大约都是为着摩诘居士那联诗吧。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可惜林奚无此情致了。

说来倒也滑稽,我是医家,自小知红豆,便是背药典,“红豆性平,味苦,有小毒。理气,痛经。治疝气,腹痛,血滞经闭。”

但若真要说起来,摩诘诗中的“红豆”,与寻常医家所说的红豆,大约也不是同一物。

那相思的红豆,原应叫做相思子,只是荚果鲜红,便一直被叫做红豆。

相传汉代闽越国有一男子被强征戍边,其妻终日望归。后同去者归,惟其夫未返,妻念更切,终日立于村前道口树下,朝盼暮望,哭断柔肠,泣血而死。树上忽结荚果,其籽半红半黑,晶莹鲜艳,后人视为贞妻挚妇的血泪凝成,便称之为“红豆”,又叫“相思子”。

后人多以红豆寄相思,便也不管究竟何为赤豆何为相思子了。

都是心意,除了医家古板,又有谁会笑谁多情。

林奚此日,便也不做医家了,吟上这一联相思罢。

大概是知道你永远也不会看到我这几纸废言,我就越来越放肆,心里想什么便写什么。

真是厚脸皮了。

 

 

 

长亭里与我一同坐着的那位娘子似乎等到了来人,我方才偷偷瞥她一眼,正是满脸温柔。又回头一望,果然有一公子策马而来。

我见他们一同进城去,才发觉已近黄昏了。

城门将闭,林奚也不再啰嗦了,就此搁笔罢。

只还有一句…

愿君多采撷。

 

                       友 林奚 


-TBC-



*文里没提,但写这篇《红豆》,其实是因为王菲的那首歌。

我一直很喜欢这首歌,这几日听,突然也觉得很符合这个时期林奚的心境,便提笔写了。

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

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

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这个零零散散更着的小系列大概也快要完结啦,最后一篇写平旌看到信后的故事!

*厚着脸皮打一下广告,集结出的本正在某宝预售哦,欢迎大家来支持~(有啥问题随时私信我!)

 
评论(19)
热度(1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芦柑与蜜橘 | Powered by LOFTER